四、研究結果

4.2德國師資培訓課程之設計

針對過去學員所填之問卷資料分析,得出學員對師資培訓課程之結果如下表列:

 

//
非常滿意

不是/不會/
滿意

普通

非常不滿意

一、 請問您之前參加過類似的活動嗎?

57.14%

42.86%

   

二、 請問此活動是否符合您的期望?

85.71%

14.29%

   

三、 請問您對這個活動的品質評價如何?

33.33%

40.00%

20.00%

6.67%

四、 請問從此課程中內容中所學習到的知識及技巧,是否會改變您目前所從事 的工作方式 (或教學技巧)

61.54%

38.46%

   

 

4.3給老師的第一堂中文課

問卷調查結果顯示(附錄一),華語教師的上網頻率非常地高,並且以電腦多媒體來輔助教學的比例也很高,因此本計畫結合語言與文化並以多媒體輔助教學,以此進行「第一堂中文課」的教學設計


第一堂中文課教學大綱

 

教學目標: 讓學生上完本課即能學會基礎的中文會話,如簡單的自我介紹和常見的生活用語

教學方式: 多媒體輔助教學

教學內容: 播一段影片(5-6min),影片內容為台灣書院介紹台灣後,從影片中擷取片段作為基礎詞彙和語法進行整合式教學(intergrade)

教學課文:

進行時間/步驟

課文(句型/詞彙)

延伸說明

影片欣賞5-10min

 

台灣書院影片

5min

我是_____(國家)

國家/城市詞彙介紹:

德國/台灣

台北/北京/上海

影片最末為一張世界地圖,根據此地圖延伸出我是___人的概念

5-10min

我是_____(城市),

是哪裡人?

是哪裡人?

我是法蘭克福人,也是

法蘭克福人

我是台北人,你呢?

 

順帶出/的人稱概念和問句哪裡

比如:我是德國人,你是哪裡人?

(視程度可再加入”)

5-10min

我是Tom,我想去台灣,你呢?”

我是Mary,我也想去台灣

做交叉練習和兩兩互問活動

 

 

根據影片眼耳口等,再帶入我想”,”我要”,”我喜歡

比如我想去台灣

我要吃漢堡

(採交際式教學觀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頂大計畫工作小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